close

從阿永在今年2月摔斷門牙並做牙套後,迄今也過了近十個月了。

在做牙套前阿永就已蛀牙了 。現在彤彤1Y7M,她長牙速度很慢,目前上下只有各四顆(含剛冒出的),同齡的孩子通常這時都長到16顆左右了,阿嬤一度很緊張,只要有帶孩子去看病都會再問過小兒醫生(因為翰翰快長齊了@@),醫生都會回答,不要緊張,3歲以前長齊都算正常,長慢也是有好處的,比較不容易蛀牙囉~就算只有那8顆牙也是要刷,彤彤還不會漱口,所以現在還是阿嬤洗澡順便用護理巾擦拭,如果帶孩子回板橋我都用牙刷(她很愛),刷完後再使用護理巾擦拭,但最近幾次發現她都有牙齦流血問題,所以決定都帶去塗氟了

就診結果,太驚訝了,阿永現在沒有蛀牙了(真的嗎??!!),另外最後4顆臼齒也全長出來了,也就是20顆乳牙都齊了,上次做牙套時有順便幫上次長出的4顆臼齒做溝隙封填,醫生說下一次來要再做另4顆臼齒,然後快速塗氟。


至於彤彤是第一次塗氟,他也遇到了跟姐姐第一次就診一樣的問題,也就是門牙開始有鈣化現象(呈現白白的),那代表再不好好刷牙就會開始蛀牙了,追究原因都是因為瓶餵的關係,他建議我們不要再瓶餵了,要用杯子喝奶,就算晚上討奶也是叫他起床,我當時心裡有在OS..晚上叫他起床不是自討苦吃嗎?起來他就全醒了,然後不是累了大人嗎?他說那還要塗氟嗎?這不就是我今天來的目的嗎?我這樣反問他!



塗氟的目的是什麼?有什麼作用?他說可以防止蛀牙,我說當然要做。(不然要等何時?)我後來再上網查了一下,「塗氟」可以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,是因「氟離子」可以抑制牙菌斑內細菌的生長,同時又可將牙齒琺瑯質內的「氫氧磷灰石」結構轉變為「氟磷灰石」,能夠有效增強牙齒的抗酸性,所以蛀牙的發生率就降低了,而更神奇的是,氟可使脫鈣的牙齒結構「再鈣化」,因此對於初期的蛀牙甚至還有修復的效果,不會愈蛀愈大洞。很奇怪,醫生都喜歡省略很大,講的不清不楚的,都可以使脫鈣的牙齒結構「再鈣化」怎樣都要塗啊~不懂為何要這樣問我??!!

今天終算讓兩姐妹都完成塗氟功課了,小插曲~阿永當初的陰影我想應該到大都會存在,今天醫生要求他3歲了,要自己坐治療椅,他不願意就算了,阿嬤抱他後躺就哭天喊地,嚇的彤彤也受影響,兩姐妹輪流哭,整個診間都是他們哭聲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tlovel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